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進展性評估四:廣告比較

首先,大概簡單說明兩則廣告的關連。最明顯的就是兩則都是攝影比賽廣告,邀請社會各階層的市民參加。

對於耆樂無窮攝影比賽,我認為它的資料較多,在廣告的不同位置都有相關的圖片, 為廣告增點氣息;而正中的標題和點列式的比賽詳情都令我覺得位置遍佈做得不錯。在語體用詞方面,讀者都能明白廣告的同容,字型適中,屬容易觀看;排版亦有字有圖,做得不錯。

而花鳥蟲魚攝影比賽,第一眼感覺就被「香港花跡」這大圖片所吸引,上面是圖畫,下面才是文字,層次分明。由於黑白印刷,我不能以顏色去評論這廣告和作比較。對於文字的位置,設計者選擇把所有有關資料分成兩行,字型標準,大小適中,用詞亦正式,好廣告。

然而,至於比較,我會從廣告的資訊去作比較。如果一定要二選一,認為哪則做得更好,我會選擇花鳥蟲魚攝影比賽。

第一,就以第一感覺為例,我認為它正中又夠大的圖片能夠引起讀者的興趣。相比耆樂無窮攝影比賽,相片雖多但亦凌亂,吸引點太多反而弄巧反拙。第二,耆樂無窮攝影比賽的詳情內容好像比花鳥蟲魚攝影比賽多很多,但認真看兩者的每一點,其實內容大致一樣。市民會有這個錯覺是因為耆樂無窮的文字差不多佔整張紙,字與字之間又沒有隔行,令我看起來有想死的感覺。相反,花鳥蟲魚分成兩行,很有條理地表達詳情,令人感覺容易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