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現今社會,許多人認為財富與成就成正比,財富越多就越有成就。試寫作一篇不少於600字的議論文,談談你對這觀點的看法。

        現今社會,許多人認為財富與成就成正比,財富越多就越有成就。然而,我的立場卻剛剛相反,縱使你已經成為億萬富翁,亦不代表你的成就滿天飛。我現在就假設這是一條通識科的十二分題目,談談自己的看法。
        首先我先為財富作一個定義:我認為只有你擁有的,就是財富,包括友情親情金錢健康學歷甚至最重要的愛情,都是自己的財富。個人認為,這些財富都是無價的,永遠都不能用成就去衝量,去比較,不能說用多少成就去交換未擁有的財富。
        第一,非凡的成就背後的代價,就是換來感情的疏遠。這只是一個很簡單的推論:當一個人擁有驚人的成就,他相對為自己的成就去付出的時間和心血便會比一般人多很多很多陪,然而,上天很公平,不論你高矮肥瘦有錢無錢,每人每日都只有24小時,當他決定允許成就佔他時間分配的很大部份之後,相對用在其他部份時間便當然減少。親情便是一個典型例子,說得白一點,就是他陪伴家人的時間不斷減少,令他們的感情疏遠。你問這有什麼問題?問題當然多了。付出和收獲不一定成正比,但不付出就一定沒有收獲。
        說完有成就,現在就說有財富。試想想,當一個人的金錢多得快要壓死自己,但情感空虛,還未找到自己的另一半,這有用嗎?廣東人的古語有云:「有錢大哂呀?」的確,有錢亦不代表「大哂」,李嘉誠都不能說炸掉美國,言歸正傳,除非你發下毒誓,決定今生不再尋找自己的另一半,感情經歷一定要保持著一張白紙,不結婚,不拍拖,那麼你絕對有權利去反對我的意見,或你可以選擇跳過這段;但是,這個世界還始終有一部份人是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去過理想的生活,因此就算你有很多錢,都不能用財富去買感情回來,所以小弟還是寧願過正常生活,不求奢望太多。
        總括以上小弟的論點,我認為成就並不是用財富去整出來,這是100%靠自己的個人努力去賺回來的,的確得來不易;然而,看回本文題目,我覺得財富與成就根本兩碼子事,兩者沒有一絲的關連。最後,由於評分重點中有一欄叫「多媒體元素」,老師要求我以照片,圖畫,音樂,影片等去加強表達效果,我便用了寶貴的一分鐘去認真思考用什麼多媒體,最後我決定用音樂。
        小弟希望利用這首歌去告訴還未想通的人,付出和收獲不一定成正比,但不付出就一定沒有收獲這大道理。它就是陳奕迅的葡萄成熟時:]
        以上所有的文字,都是小弟嘔心瀝血的傑作,絕無抄襲成份,不好勿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